您当前的位置 :浙江在线 > 浙江新闻 > 原创新闻 > 最新突发 正文
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⑮ 杭州“凉茶大伯”免费送茶39年
2016年07月21日 11:34:55 来源: 浙江在线 作者: 记者/吴佳蔚
【摘要】 顾大伯本名顾忠根,已是77岁高龄。一灶独家秘方的免费凉茶,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人物,这茶摊一摆就是39年。选在最热的时段送茶,是老人对往来茶客一如既往的承诺。

IMG_5443_副本.jpg

大学生志愿者与顾忠根(右)一起坚守爱心凉茶摊

 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(浙江在线记者/吴佳蔚 摄影/王作鹏 通讯员/汪秋琴 编辑/汪江军)尝几盏西湖莲蓬,吃一碗木莲豆腐,这是几代老杭州人记忆中的夏天味道。而在长明寺巷社区的居民们看来,只有喝过顾大伯的凉茶,才算真正感知到杭城盛夏。

  顾大伯本名顾忠根,已是77岁高龄。一灶独家秘方的免费凉茶,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人物,这茶摊一摆就是39年。选在最热的时段送茶,是老人对往来茶客一如既往的承诺。7月17日,杭州正式入伏,凉茶摊又开张了。

  独家配方成就“茶都”传奇

  7月20日上午10点,气温逼近35℃。时逢暑假,杭二中东河分校校门紧闭。少了往日熙熙攘攘的学生流,校门南边的凉茶摊上,用红笔描出的“免费”二字显得格外醒目。

  顾忠根坐在竹椅上,身旁就是老人坚守了数十年的凉茶缸。有人说,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凉茶缸,凝结了整整三代杭州人的记忆。

  说起顾忠根和他的凉茶摊,在杭州这个以茶扬名的城市里堪称传奇。每年开张首日,除了慕名来喝茶的人,还有蜂拥而至的各路媒体,平均一天能送出两大缸凉茶。

  这杯看似普通的凉茶为什么有如此魅力?顾忠根笑称,秘诀全在配方里。

  古语云:杭为茶都,临为茶源。祖籍临安的顾忠根深谙家乡茶叶的精髓所在。别名“於临烘青”的毛峰,于5月底采摘,虽然卖相不及西湖龙井,但口感清雅回甘,是临安茶农家家户户自留的“私房茶”。顾家凉茶的主角正是毛峰。

  “我们老家产的茶叶质量好,价格实惠,喝过的人都说香。”对于家乡特产,顾忠根很是骄傲。

  不过,光有上乘的茶叶还不够,必须与六月霜、桑叶、青果、人丹、藿香正气水等12种中草药按比例混合,才能成就一缸地道的杭式凉茶。这个独家配方,顾忠根承袭自外婆。在他看来,坚持摆免费茶摊39年,也是延续了外婆的一份爱心。

IMG_5453_副本.jpg

    77岁的顾忠根为市民免费供应凉茶

  一杯凉茶传承三代爱心

  解放前,顾忠根的外婆在下仓桥开了一家“茶食糖果店”。夏天,卖荔枝糖之余,外婆还为客人免费提供凉茶。

  “老太太信佛,觉得这是行善积德。”在顾忠根儿时的印象里,每到送凉茶的时节,外婆的小店总是人头攒动,来人有熟悉的街坊,也有陌生的游客,但更多的是像黄包车夫、搬运工这样的重体力从业者。“当时大家收入都不多,口渴了去店里买茶买饮料挺奢侈的,有免费的茶水喝再好不过。”

  1976年,顾忠根跟着父母搬到清泰街518号。家门口有棵法国梧桐树,树下的石板常有人来坐坐休息。顾忠根的母亲就在那里搭起了一家馄饨摊。

  父亲是临安电子设备厂的油漆工,忙完厂里的活,还经常帮左邻右舍做点油漆活。在那个年代,帮人干点活,不谈报酬。但为了表示感谢,大家会时常送他一些茶叶。母亲的馄饨摊附近有家“得意楼”饭馆,由于不供应开水,很多顾客便跑来馄饨摊要水喝。母亲灵机一动,就把父亲收到的茶叶拿来泡茶水,免费供应给来喝水的人。1977年,凉茶摊正式开张。

  就是这样一个机缘巧合,外婆的爱心凉茶便在顾忠根父母手上传承了下来,一直延续到顾忠根这一代。15年前,顾家第三次搬家,住进了建国中路上的锅子弄10号楼,唯一不变的仍然是那缸凉茶,以及那份坚持为民服务的热心肠。

IMG_5429_副本.jpg

大学生志愿者帮助顾忠根给过往市民送凉茶

  峰会期间想让更多人尝尝杭味好凉茶

  每逢入伏,顾忠根的凉茶摊便如约出现在老地方。时间在老人的发丝和面容上留下了风霜印记。细心的老茶客会发现,与老人外貌一起默默改变的还有那口大茶缸。“听说最早的时候是陶缸,到我开始喝他们家凉茶时已经是白色的搪瓷缸,现在又换成不锈钢的了。”65岁的陈阿姨是顾忠根的邻居,喝顾家凉茶也有十几个年头了。“老人家很节俭,一个茶缸能用很多年,每天都清洗擦干,保养得跟新的一样。”

  说起自家茶缸,顾忠根坦言这里面还有段不为人知的故事。

  顾忠根年轻时曾是无线电厂的工人,顾家免费凉茶的事迹很快在厂里传开,当时的车间主任俞金潮听说后非常感动,号召工友们也为顾家的凉茶摊出一份力。

  “他(俞金潮)说我们每天搬那个陶缸去送茶太费劲,刚好厂里有新的搪瓷缸,让我拿去用。”顾忠根说,起初自己并不同意俞主任的建议,觉得不该随便拿公家的东西。“主任告诉我,这是拿去做好事,是为人民服务。”而这个搪瓷缸,顾忠根一用就是七八年,即便换了新茶缸也舍不得丢。老人说,这个搪瓷缸代表着大家共同的爱心,很有意义。

  今年,顾家的凉茶摊焕然一新,除了社区义务提供的新茶缸和茶杯,摊子旁还挂上了各个国小国旗,更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服务的队伍中来,这让老人倍感欣慰。

  顾忠根说,在G20杭州峰会期间,希望有更多八方来客能喝到他的免费凉茶,感受一把地道的“杭味儿”清凉。

IMG_5440_副本.jpg

    很多市民都爱喝顾忠根的凉茶

IMG_5435_副本.jpg

男女老少都很喜欢顾忠根的凉茶


  相关阅读: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① 杭州温暖“剪刀手”义务服务老人6年 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② 杭州手鼓老师用音乐点亮自闭孩子心灵  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③ 杭州夫妇捐9年积蓄为病儿感恩社会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④ 杭州公益达人3年清理自行车篮超万个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⑤ 杭州保安劝导9起电信诈骗止损13万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⑥ 杭州出租司机爱心助考10余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⑦ 杭州学警主动送晕倒路人到医院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⑧ 杭州地铁民警送盲人上班风雨无阻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⑨ 杭州棉鞋奶奶十三年做三千双鞋赠人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⑩ 杭州退休党员义务修拉链36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⑪ 杭州面馆老板送面、送汤关爱环卫工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⑫ 杭州阿姨开心做志愿者坚持14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⑬ “海螺大哥”修了整个小区的监控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⑭  杭州“阿牛哥”义务教拳20载

责任编辑: 沈正玺

标签: 爱心;凉茶;顾忠根
分享到: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凡注有"浙江在线"或电头为"浙江在线"的稿件,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;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"浙江在线",并保留"浙江在线"的电头。

即时报
Copyright © 1999-2017 Zjol.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