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浙江在线 > 浙江新闻 > 原创新闻 > 最新突发 正文
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⑯ 他找回700多辆流失公共自行车
2016年08月04日 14:15:48 来源: 浙江在线 作者: 记者/吴佳蔚
【摘要】 业余时间寻找流失的公共自行车,杭州大伯柴怡中,在近一年多时间内已找回了700多辆超过48小时未归还的流失公共自行车,被网友称为“寻车神探”。

  前言:他们,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。生活中,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,一如油盐酱醋茶。助人时,他们就是可爱的“活雷锋”,用笑容温暖人心,用双手写下“文明”。他们说,乐奉献、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,一句“谢谢”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。

 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,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。

 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。我们相信,文明是一盏灯,灯亮一些,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。我们相信,文明就在我们身边,触手可及。我们相信,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,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。

IMG_5568.jpg

在黄龙洞景区门口附近的花坛边,柴怡中发现了一辆停放了4天的流失“小红”

 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(浙江在线 记者/吴佳蔚 摄影/王作鹏 编辑/沈正玺)业余时间寻找流失的公共自行车,杭州大伯柴怡中,在近一年多时间内已找回了700多辆超过48小时未归还的流失公共自行车,被网友称为“寻车神探”。

  杭州是国内率先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城市之一,其便捷实惠的服务体验更是让其在2013年拿下同行业的“世界第一”。在58岁的柴怡中看来,这些被市民们昵称为“小红”的交通工具是这个城市的文明风向标。

  柴怡中说,G20杭州峰会马上要召开了,希望远道而来的客人能通过小小的公共自行车,发现杭城的文明之美。

IMG_5587.jpg

接警后,派出所民警赶来帮助柴怡中处理流失车辆

  一年多找回700多辆“小红”

  按照规定,超过48小时未被租车点系统认证成功归还的公共自行车,即为流失车辆。根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,杭州每年流失超过1000辆公共自行车,大多是因为租车人未按规定归还造成的流失。杭州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:“比如说,在还车时,有的游客或市民没有把车卡进停车卡口,有的是刷卡没刷成功,甚至还有人一时找不到还车点就随意把公共自行车停放在路边。”

  为了让流失的“小红”顺利回家,2015年4月,柴怡中和10多名志愿者成了杭城的寻车“专员”。

  从自家小区附近,到环西湖周边,柴怡中寻找流失“小红”的活动半径,在一年多内扩张了十多倍,寻回700多辆的成绩还真不是吹出来的。

  黄龙洞是杭城知名的景区之一,也是柴怡中记录在册的“小红”流失“高发区”。

  “我每天都会在黄龙洞这边转转,总能发现一两辆流失的‘小红’。”指着一辆锁在黄龙洞正大门口旁铁栏杆上的“小红”,柴怡中说,这车已经停在这儿4天了,已经符合流失车的标准。

  随后,他拿出手机拨打110反映情况。不一会儿,辖区内的北山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。

  “以前接处警的时候很少接到流失‘小红’的警情,我们对这块的业务也不是特别了解,从去年开始才陆续接到这类报警,说明现在群众对这方面开始重视起来了。”处警民警一见到柴怡中,便熟稔地交流起情况了。他告诉记者,所里八成以上流失“小红”的报警电话都是柴怡中打来的,就连如何处理流失“小红”的办法也是向柴怡中“请教”的。

  接下去民警按指定处理流程将流失车辆交由城管工作人员,这辆流浪了数天的“小红”才算真正回了家。

  但柴怡中并不满足于此。“我觉得除了提醒租车人正确还车之外,还应该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,让大伙儿对‘小红’更加重视,毕竟这也是我们杭州的公共财产,大家有责任去维护它。”

IMG_5570.jpg

一年多来,柴怡中找到了700多辆流失“小红”,每一辆都记录在册。

  一个月打热线打掉100多元话费

  实际上,找流失“小红”并非柴怡中的主业,尚未退休的他是当地一所小学的会计。在不少同事眼中,柴怡中是个做事有点“较真”的人,还有点“硬气”,杭州老话称之为“杭铁头”。

  对于大家的看法,柴怡中笑称,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该做到最好,坚持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必不可少。

  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,每天凌晨4点,柴怡中就要起床出门找“小红”了。时间久了,他还总结出一套规律,4点半到7点是寻车的“黄金时间”,因为这时候停在路边的过夜车,最有可能是流失车辆。

  “除了西湖景区一圈,杭州大厦天桥下、武林广场地铁站、武林路体育场路口、东坡路湖滨路口、龙翔桥龙翔大厦、湖滨银泰附近小区、西湖文化广场、各大医院等等附近都经常出现流失的‘小红’。”柴怡中说。

  “我父母都是教师,喜欢帮助人,我小时候经常跟妈妈一起为社区老人和孩子送牛奶,我觉得做好事是件很快乐的事。”承袭了双亲的热心肠,如今的柴怡中也成了街坊领居口中的“老好人”,每个月为了找车,光拨打热线电话就耗费100多元花费。

  G20杭州峰会就要到了,为了让更多远方来客见证杭州的美,柴怡中寻车的积极性更高了。“作为一名普通杭州市民,我要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心、一份力。”

IMG_5597.jpg

在柴怡中的努力下,城管工作人员赶到现场,将这辆流失车送去租车点归还。

  相关阅读: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① 杭州温暖“剪刀手”义务服务老人6年 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② 杭州手鼓老师用音乐点亮自闭孩子心灵  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③ 杭州夫妇捐9年积蓄为病儿感恩社会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④ 杭州公益达人3年清理自行车篮超万个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⑤ 杭州保安劝导9起电信诈骗止损13万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⑥ 杭州出租司机爱心助考10余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⑦ 杭州学警主动送晕倒路人到医院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⑧ 杭州地铁民警送盲人上班风雨无阻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⑨ 杭州棉鞋奶奶十三年做三千双鞋赠人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⑩ 杭州退休党员义务修拉链36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⑪ 杭州面馆老板送面、送汤关爱环卫工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⑫ 杭州阿姨开心做志愿者坚持14年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⑬ “海螺大哥”修了整个小区的监控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⑭ 杭州“阿牛哥”义务教拳20载

 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⑮ 杭州“凉茶大伯”免费送茶39年

责任编辑: 沈正玺

标签: G20;文明;公共自行车
分享到: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凡注有"浙江在线"或电头为"浙江在线"的稿件,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;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"浙江在线",并保留"浙江在线"的电头。

即时报
Copyright © 1999-2017 Zjol.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
./W020160804514707055365.jpg